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

成人學琴疑問 Q&A (Part 1)


Q. 我已經是成人了,學鋼琴會不會太晚?

A. 學鋼琴,永遠都不嫌晚!只要你有心,對音樂有喜愛,就算你60歲才學也不遲。但無論幾歲學琴,都是一樣的-需要好老師指導、需要練習。我曾經教過好幾位出社會的成人學琴,他們是以前有學過,後來因故中斷,出社會後又重新回想起自己對學習鋼琴未竟的遺憾,所以重新學習。我們上課氣氛非常融洽,因為他們
了解自己的興趣,所以練習得非常認真。這就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。



Q. 我家有一部數碼鋼琴,我想換一部鋼琴,但會否太快? 初級就買鋼琴?

A. 學古典鋼琴最好還是用古典鋼琴,數碼琴的觸感跟古典綱琴完全不同。因為古典音樂是非常重視音色,而音色跟手指的觸感(touching)有莫大關係。使用數碼琴練習一段時間,會發現日後學琴越見困難並形成很多細微的壞習慣。

初學者可以不用急切考慮買琴的問題,琴行租琴房練習或租二手琴回家練習是不錯的方法,有關詳情,陳老師可給予見議。



Q. 成人學琴有沒有捷徑?是否應該比小朋友學得更快吧!

A. 成人學琴出發點不同,目的不同,但都有個共同點:興趣。成人學琴,開始的時候最大的感受就是“手不聽使喚”,解決這個問題有三個辦法,一個是“練”,再一個是“練”,還一個是“練”。說實話,如果別人對我這麽說,我也有點沮喪,但我說的不是枯燥的辦法。既然因爲興趣學琴,我們就可以將樂趣進行到底。因此學習鋼琴,不論年齡,都沒有捷徑,但學習速度確實比小朋友快。因為成人比小朋友的專注力高,手指較強壯,學習力較強,我指的是曉得舉一反三。重要的是要注意學習進度不宜過急,以下有幾種錯誤的所謂捷徑必須注意:

1)練習一些不是循序漸進而達到能力所及的曲子。的確,在此過程中會積累一些技術和知識,但因爲能力和水平的限制,必然會産生不當的理解和錯誤彈奏方法,而之後如果又沒有返回來補習對應的基本訓練,將會落下病根,在水平的增長不能滿足自己欣賞要求的時候,就會很麻煩了。

2)爲了達到演奏的目的,急功近利,采用不當的思維方式理解、記憶、彈奏。

3)在學琴初期過多的抛開譜子,靠記憶彈奏,不利于視奏能力的提高,不利于深入理解曲子的更多要求,甚至出現靠手指記憶的錯誤背譜情況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